close

一開始,小小彬只是在連續劇中客串個幾集,慢慢的,參與演出的戲份越來越多,他變成固定的配角,甚至因為長相可愛、演技又自然而有點喧賓奪主。到今天,就算不是固定收看連續劇或綜藝節目,也可以在電視廣告裡見到他的蹤跡。

 

小小彬的長相,跟當年演出星星知我心的小彬彬(在此稱他彬爸)幾乎一模一樣,因此開始童星演員之路,但跟彬爸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他這一腳踏入,卻是一年以上。而這一年以上,以及剛好看到彬爸跟小小彬的經紀人上電視談話節目,讓我有一些感覺。

 

小小彬在三歲左右時,父母離婚,跟著爸爸的他,一直很想念媽媽。有次我看食尚玩家的節目,主持人跟小小彬在香港迪士尼樂園玩,放煙火的時候主持人說我們來許願,他許的願望是希望媽媽可以回來身邊,然後一邊看著煙火,一邊流淚。

 

單親不是罪,單親的父或母,心理壓力更大,單親的孩子,往往得經歷更多成長的苦澀。但當我聽到據說彬爸曾跟小小彬說,「只要你好好演戲(工作),爸爸去負責把媽媽追回來。」這句話,我好擔心。這句話支持著小小彬,在他這個愛玩、愛哭又愛撒嬌的年紀,他努力的背台詞、上鏡頭,肩負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的擔子。以下所說的可能只是我太過多餘的擔心:他努力的當爸爸心中的乖孩子,爸爸就會幫他實現願望,爸爸媽媽如果真的復合了,他會不會錯以為父母復合與否,跟自己有很大的關係,或者跟爸爸有很大的關係,而不知道成人的感情和婚姻還有很多無法控制的因素?若是沒有復合,他會深深的失望,他要怎麼去看待給他這個承諾的爸爸、更嚴重的是怎麼看待不答應回來的媽媽呢(比方說有沒有可能會這樣想--我跟爸爸都很努力了,媽媽不夠愛我所以不回來)?

 

另一個值得關心的是,彬爸在節目上說,他對自己承諾要讓小小彬受到夠完整的教育,該上學了,就不會再讓小小彬當童星,他知道一個安靜的童年的重要。但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是,不同於彬爸當年只接演一部戲,小小彬有長達一年以上,在大人居多的環境中,得到太多的寵愛和禮讓,這已經發生了!這讓小小彬與同儕在遊戲中學習面對人際上的挫折、從人際互動中認識自我的機會都少很多,不論從心理學還是教育觀點,三到六歲是兒童發展的黃金關鍵期,這些比一般孩子缺少的在往後可以補回來,但是必須要花加倍的力氣!

 

當然相對的,小小彬有很多難得的收穫,優渥的收入帶來好的物質生活,經常接觸成人可以得到很多關懷和知識等等。而這些收穫,究竟是否值得,就要等小小彬長大後自己去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5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