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很多人說:在婚姻裡痛苦但又難以下定決心離開,因為有小孩。身邊的人都勸為孩子忍一忍,尤其聽到輿論長輩都說“要做個負責任的媽媽/爸爸”,不要害孩子變成單親家庭的小孩。最近的王姓藝人與他老婆的婚姻事攤開在媒體,我看到有些人質疑:怎不為三個孩子著想?
 
維持所謂家的完整、夫妻雙方卻衝突不斷(爭吵或冷戰都是衝突),真的比離婚好嗎?有個研究能回答這個問題:讓孩子處於關係緊張的家庭中,孩子會處於高焦慮狀態(陳婉琪2014)。婚姻品質不佳的家庭,再完整都只是表面形式,對子女沒有實質好處。我有成人的個案們痛苦的談到他們的父母很傳統很努力的在婚姻裡掙扎,無餘裕陪伴他們,甚至怪罪他們:如果不是因為你,我早就離婚了。這帶來長期孤立無助的焦慮感與強烈的自我懷疑。
很擔心單親家庭帶來的衝擊?父母離婚,孩子的確會受到的一些負面影響,例如短期有重新適應新生活環境、主要照顧者改變等,長期的影響是與探視的那方家長較少的相處時間、長大成人後的親密關係。但重要的是這些影響可大可小,重點是父母如何離婚,而非離婚本身。研究統計的結果與我的實務經驗類似:父母離婚後與母親同住的女兒,聽聞太多母親的困境與情緒,女兒長大後難以發展一段穩定的關係,但如果母親調適好單親的生活,對子女就不會有這樣的影響。
在婚姻中徬徨時別把孩子當傾訴心情的對象,準備離婚爭取監護權時或離婚後別對孩子說另一方的不是,任何時候壓力大時更不能把孩子當發洩情緒的出氣包。
做個負責任的父母,不在於維持婚姻或結束婚姻,而是必須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不然就會讓孩子承擔。考量到孩子不能受委屈就離婚,可是也不能一直受委屈而不照顧自己。情緒經常緊繃就適時的紓解像是運動、找朋友聊聊、做些休閒活動。夫妻關係出狀況時多安排兩人一對一溝通但別在孩子面前吵,溝通不了的話尋求協助像是做心理諮商、與親友討論或者諮詢律師。不要匆促的決定離婚,也不要僵固的一定要維持完整的家卻互相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o5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